博客年龄:17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548篇

个人描述

父母眼里的孝顺女儿 / 朋友眼里的野蛮女友 / 孩子眼里长不大的妈妈

放生记

分类:我经我历
2019-04-03 10:43 阅读(?)评论(0)

今天午休不比往日,睡得很不踏实,辗转反侧,脑海里尽是楼下那篓大闸蟹吱吱吐泡泡的声音……


上午阿清打来电话时我还在会议室开会,这位光头的好兄弟说,派人给嫂子送来了一篓阳澄湖大闸蟹,已交由秘书放到我办公室了。


等开完会回到办公室时,我几乎已经忘了这件事了。安排完工作后便移坐到书案前,接着临文徵明的《琴赋》。写着写着,总听到吱吱的声音,还以为是保温杯的盖没拧紧,里面高山茶的热气往外吱,结果发现拧紧了还是会听到声音,真是奇怪了!


等写完了四下一望,发现桌边有一个精致的草篮,声音好像是从那里面发出来的——噢!是阿清的大闸蟹!


打开篓盖一看,嚯!七八只五花大绑的“愣头青”,个个身壮体肥,各挂着一个可以验明正身的阳澄湖条码。拿起一只翻看,那个家伙瞪着一双眼朝我吐泡泡。


是的,我是极爱吃大闸蟹的。每年到了秋天,光头总惦记着他老婆这个爱好。可是,所谓君子远庖厨,以前从没有像今日这般与它们四目相对,想到眼前的它们即将要经历活蒸,心突然紧了一下……


饭后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,睁眼闭眼都是那篓蟹。微信请教大师兄,她说送人吧,师父当初就是让她这么做的。听后稍稍安心了,心里琢磨了一下可以送给谁便睡了。


谁知刚打了个盹又醒了,还是那篓蟹——送给谁不都要活蒸吗?唉,可怜见滴!彻底睡不着了,翻身起床,还是带它们开车去湖边吧!


第一次放生,完全不知道有什么程序与仪轨。一边开车,一边和它们说话:嘿,不怕哈,一会儿你们就自由啦!


有一段日子没来佛灵湖了,水位涨了不少,沿湖亦大都围上了栏杆。提着篮筐走了好久,发现几个原以为可以放生的地方如今都难以下脚。就这么越走越远,几乎快转了一半湖了,才勉强找到一处稍微接近湖水的地方。


走下步道,穿过草丛,小心翼翼摸到最靠近水面的地方蹲下来。从口袋里掏出小剪刀,打开草篓,开始解绑。


剪断第一只大闸蟹的绳子时吓了我一跳,完全没想到被捆了那么久的蟹竟还如此生猛,几乎是绳断的同时,便张牙舞爪得一下子就从我手上窜出去了,掉到水边草丛里连滚带爬往下跑,真是让我又惊又好笑!


后面就有经验了,拿出手机放到篓边,给它们一边播放佛乐一边松绑。先解开一部分绳子,剪断最后一根绳子的同时把它扔进湖里,省得像第一只那样,在草丛里乱窜。


放完最后一只后,在心里默默回向给阿清与光头。无论如何,他们的心意还是要领的。


返回到步道时才发现左脚后跟已经磨破了皮,来时匆忙没换运动鞋,更没想到要走这么远。走回停车场还要几公里呢,皮鞋磨在破皮处,走一步便疼一步,也不知道刚才提着蟹篓来时咋走的,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。


站在路边正愁呢,过来了一辆电动垃圾车,正好停在我身边。嘿嘿,还真是吉人自有天相,上前问环卫大姐可不可以捎坐一程?这位大姐果然爽快,立刻挪出一半驾驶座给我,两人一路有说有笑,御风而归……


阿弥陀佛,愿天下有情皆得所愿。


10/12,2018


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